FMSHK Home

首頁有用鏈結聯絡我們網站指南ENGLISH
 
tips
All Medical Diary Journal Abstracts
 
關於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基金 晚期病患醫療及各界關顧聯盟 訪問及文章轉載 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通訊文章

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通訊文章

香港中文大學内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榮譽臨牀教授

香港醫學組織聯會

[晚期病患]醫療及各界關注聯盟召集人 

勞思傑教授 

 

延年益壽: 如何面對晚期病患

 

自古以來,人類便朝着添褔添壽,長生不老的願景邁進。大家都希望兒孫滿堂,安享晚年。我們香港市民,有世界上最長的期望壽命。到二零四零年,香港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會超越六十五歲,老年人口會從現在的十五%升至三十%。一切看來,我們的理想似逐步達到,我們應為我們的醫療及健康成就感到自豪!

 

養生養老:刻不容緩

 

養老始於養生。治未病自是預防身體機能衰退及病變的不二宗旨。治未病不僅是定期身體檢查,而是盡早培養健康習慣,持勤健身,保持心境開朗,增進家庭感情及親友聯繫,關心及融入社會。養生固然越早越好,亦不用擔心起步得太遲。雖然不少健康體質要在年青時建立,如體能,骨質,器官功效,以至記憶思考等,但年長後再培錬也不無成功例子。戒煙永不會太遲;伸展運動在那個歲數也有成效。腦力訓練在老年更加重要。年紀只是一個數目,功能往往可以成功保持。不少例子可以鼓勵大家:六十歲退休人士開始練習,成功完成人生第一個馬拉松;九十餘歲婆婆每年參加先進運動會,一百公尺時間還可進步!

 

寧養紓緩:絕不放棄!

 

雖說積極養生,預防退化及疾病,但生老病死,人生必經,與其迴避忌諱,倒不如正面探討。生死觀至到生死學,實是博大精深,但與普羅大眾確是息息相關。孔子云,未知生,焉知死。但從事老人科及寧養紓緩科的筆者,卻有少少體驗: 未知死,亦焉知生!

 

在老人科及寧養紓緩科服務近三十年,由英國回流至香港,再在美加交流,總結經驗及所學,得出一個總結,不嫌老生常談: 活着就是希望! 當然筆者不敢淡化晚期病患之苦痛,醫者着重父母心,了解病者感受,深知疾病於人生之折磨。但醫學日益昌明,老人紓緩醫學迅速發展,人間總是有情。以往不少個案例子,病者及家屬向筆者傾說,在寧養紓緩科關顧下,人生最後旅程,往往是最欣慰的歲月!

 

寧養紓緩已是一門專科,並受到國際及香港的業界重視。寧養紓緩重視身,心,社,靈,四大範疇,倡導人性化及全人關顧,集團隊之力,提升病者及家屬生活質素。國外文獻亦早自二零一零年,記載了數份重要性文章,有實證顯示,紓緩醫學不僅可提高生活質素,若及早提供,生命壽命亦可延長! 筆者亦於二零零零年有研究證實,病者在臨终前五天的自我評估生活質素,也可成功地保持。當面對不治之症的時候,如早有紓緩治療融入,病情控制及症狀處理便有希望。寧養紓緩實應大力推動與普及,讓長者及各科病者得以受惠。

 

安享晚年:您有選擇

 

長者很多不畏生死,但往往担心對醫療决定沒有選擇,喪失尊嚴及自主能力 。大部份長者活了一個豐裕的人生,欣然接受面對晚晴。長者對自己老年生活有所訴求,亦會想更清晣了解各種病況及自己各方面可接受的程度。長者的知識水平不容低估,而對自主能力的期盼亦應受到尊重。但畢竟歲月不饒人,認知及判斷能力或會隨年月及病情轉差。中國優良文化,向來注重未雨綢繆,對人生計劃亦何嘗不是。

 

預設醫療計劃,及預設醫療指示,正正可幫助長者放下心頭石。坊間對預設醫療計劃及指示仍未清楚認識,而存在的誤解亦甚多。首先,预設指示並不是簽生死狀,而是自願性及可在將來隨情況有改變而作出修訂。其次,預設指示不是放棄,而是讓長者對醫療選擇有一個自主決定。再其次,預設指示並非複雜至不能理解。儘管未來情況不盡能預知,但大部份人對在臨終時或在不可逆轉的晚期病患的時候,所希望得到的安祥及尊嚴,及不欲受到的侵入性治療之創傷,是可以理解得到。早一些决定,總比沒有決定而後悔好。早些和家屬及醫護人士商量,可免卻不少誤會和掛憂。

 

醫社合作: 耆樂融融

在可見的將來,長者在醫療及社福的需求,將會更趨迫切。醫社必需合作,醫養亦要結合。香港是富裕社會,但在關顧老年及為晚期病患者的服務水平上,不容墮後。筆者在此謹向各位長者誠心祝願,大家都延年益壽,老有所為!

 

 

Tel: (852) 2527 8898 Fax: (852) 2865 0345   4/F., Duke of Windsor Social Service Building, 15 Hennessy Road, Wan Chai, Hong Kong 
Copyright © 2006-2011 FMSHK. All rights reserved.  Total 5,647,295Visitors. Terms | Disclaimer | Privacy   Powered by A-Pro Multimedia Ltd.